2007年7月22日 星期日

胎盤素(PLACENTA EXTRACT)

翻開歷史,胎盤最早使用在西方,那是在紀元前400年時,由古希臘的『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堤斯用於醫療上;紀元前埃及豔后用胎盤美容;十八世紀,法國的瑪莉安娜王妃也利用胎盤美容。在東方,紀元前三世紀,中國將胎盤當成傷藥,而秦始皇更將胎盤當成長生不老藥;唐朝『本草拾遺』,即以人胞、胞衣之名,將胎盤當成傷藥,而明朝的『本草綱目』則將胎盤稱做『紫河車』;蘇聯的醫師菲拉特夫以胎盤對抗衰老;1945~1960年日本開發胎盤漿並進行組織療法;1970年代胎盤廣泛的應用於化妝品、美容等方面;1988年則開始應用於健康食品。
胚胎初期固定於子宮黏膜時,經由子宮腺所分泌之子宮乳獲得胚胎性營養,待胚胎發育到胚泡期時,才建立胎盤,作為獲取血液性營養之機構。胎盤之型式與大小隨動物種類而不同,比如說豬的胎盤是屬於上皮絨毛膜型(epitheliochorial type)、綿羊、山羊及牛的胎盤屬於韌帶絨毛膜型(syndesmochorial type),但其構造原則及功能則相同,此兩類胎盤屬無蜕膜胎盤,亦即母體與胎兒胎盤間無密切連合,當分娩時,胎兒胎盤易自子宮內膜剝離,不會出血及損傷。胎盤為胚胎之絨毛膜及子宮黏膜組成,絨毛膜為包於胚胎最外表之一層細胞性膜,表面有許多樹枝狀凸出之絨毛,嵌於子宮黏膜組織內,成為胎盤。胎盤形成後,母子即可藉上皮細胞輸送氣體及養分。胎盤內亦分泌動情素、助孕素及類LH之生殖促進素;許多免疫的調節作用亦在此進行。
傳統中醫上的「紫河車」,是由健康產婦的胎盤製成。現今應用的胎盤素則為健康動物體的胎盤萃取物。在牧場當管理人員不注意時,有些哺乳類動物會於產後將排出當成胞衣的胎盤吃掉,而一般在牧場這些分娩後的產物,也都被當成廢棄物焚燒處理。經濟部所屬的台糖公司,為了因應台灣加入WTO,開放農畜產品進口的危機,台糖的「畜產研究所」研究團隊,在副所長黃錦源的領導下,自1996年開始即積極進行豬胎盤素萃取的研發工作,要將這些為數可觀以廢棄物方式處理的胎衣,提煉成為化妝品原料。並於2000年前推出「生長因子」,也就是胎盤素原液上市,平實的價格與功效,也開啟了國內使用原液作為基礎保養的風潮。也許從事養豬生產的我們萬萬不會想到,豬身上最有價值的部分,不是豬肉、不是豬肝、不是豬腦,竟然是母豬生產後的胎盤廢棄物。生物科技點石成金,在此也得到驗證。
胎盤中含有胎盤球蛋白、干擾素、巨球蛋白、尿激酶、動情素、助孕素、催乳素、催產素及糖蛋白等成分,這些物質對於免疫能力、抗過敏、促進乳腺及性徵發育皆有作用。由於這些成分都與生長發育有關,加上部份動物實驗發現,在短期使用後有使細胞活化的現象,遂令許多人對它產生特殊期待,認為具有防止老化的作用。事實上,關於『胎盤素』的傳奇有很多,傳說中的豪華旅遊團,專門接待台灣的貴婦人,赴瑞士、日本施打胎盤素,利用皮下注射或植入的方式,將新鮮的牛、羊胚胎組織置入皮膚。據說藥效神奇,除了肌膚細嫩,細胞活化之美容功效外,尚使人感覺年輕健康,讓台灣的貴婦們趨之若鶩。而今隨著歐美國家狂牛症的侵襲,牛、羊製的化妝保養品全部下架;以及台糖公司號稱以健康豬之胎盤萃取之平價胎盤素活躍在消費市場,胎盤素的神秘面紗已經揭開,這些傳奇也漸漸消失。
近年由於狂牛症與口蹄疫的侵襲,所謂的『植物胎盤素』也在皮膚保養市場興起,吸引了部分的消費者。事實上,植物並沒有胎盤,只有胎座(placentation),是胚珠(ovule)著生的地方,胚珠在胎座上受精後發育成種子。一般所謂的植物胎盤素,多半是指黄豆内的植物性雌激素,雖然植物性雌激素被發現似乎也具有部分動物性雌激素的抗老功能,但稱之為胎盤素,顯然對消費者是一種明顯的誤導。此外,由動物胎盤萃取之胎盤素,與人體組織成分較為類似,因此其效果也較為顯著。目前由植物性合成的人工生長激素保養品,比如說由蘆薈抽出液、細球藻抽出液與葛根抽出液組合而成者,亦標榜具有活化細胞、延緩老化的作用,但與動物萃取胎盤素之功效則有一段距離。
目前國內除了台糖公司外,尚有兩家公司有萃取胎盤素的技術,都是萃取自豬的胎盤,目前都以原液方式做為肌膚保養品上市。由於缺乏相關的GMP工廠,尚無法製造成醫療級產品,但可以知道的是國內600億產值的肌膚保養品市場,已經是畜產人另一種工作生涯。

1 則留言:

samlee 提到...

請問您知道另外兩家的公司名稱和mail或電話嗎?